close

Picture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出版的周杰倫大碟
碟名叫<驚嘆號!>
還真給了我這個十一年多的杰迷一堆驚嘆號

 

 

 

 

第一個驚嘆的地方,是主打歌MV;
嘆多於驚,是因為花大錢出來的效果真的……
第二個驚嘆的地方,是封面;
杰倫何時變得這樣可愛了?
第三個驚嘆的地方,是曲風
一堆有周杰倫風格但又不像是周杰倫的曲子……

曲目:

01. 驚嘆號 02.迷魂曲 03.Mine Mine 04. 公主病 05. 你好嗎 06. 療傷燒肉粽 07. 琴傷 08. 水手怕水 09.世界未末日  10. 皮影戲 11. 超跑女神

以上歌曲,其實跟周杰倫以往大碟的模式很不同
首先,中國風情歌沒了
熟悉的周氏風情歌也只有一首(也可以說是兩首啦)
反倒是玩樂成份重的曲子一堆……
因此,在網絡上這張碟有兩極的評價
有很多杰迷因為這張碟太多意外而不喜歡這張碟
但也有人覺得這是周董繼范特西後另一突破之作

至於我嘛……基本上這張碟我已經LOOP了多次
所以先逐首歌寫一下感想,最後再來個總結吧

1. 驚嘆號

這張碟的第一主打,配上用來嗆狗仔用的MV
第一次看到這個MV兼聽到這首歌時
我是皺著眉的
一來MV出來的CG效果不好
二來曲子在搞什麼鬼,靠什麼靠???
但愈聽感覺愈順,也開始欣賞起曲子背後那堆墊底的聲音了
而且這首歌的副歌很易入腦,"靠靠靠靠"……跟霍元甲的"霍霍霍"異曲同工吧?

2. 迷魂曲

個人大愛這首曲
一聽之下不覺得有什麼
但在看完歌詞後便覺得整首歌很迷人
而且旋律是周董慢開始玩上手的電音
尤其大愛一開始那一段周杰倫高音
很想聽到他唱LIVE耶

3. Mine Mine

以<我不配>的音樂作背景去創作的一首音樂
大受各位喜愛,個人也覺得不錯
但很比起之前的情歌有很亮眼嗎??

4. 公主病

<陽光宅男>的姊妹作(?)
讓人不自覺會跟著拍子一起動的作品
個人覺得比<陽光宅男>還出色耶

5. 你好嗎

或許是周董怕之前四首大家接受不了
這一首是很典型的周氏情歌
周董自己作曲,以鋼琴作主調
應該會在演唱會上自彈自唱的作品吧
這首歌很能帶出分手後的男人的悲哀
讓人不知不覺傷感起來
這首也是我期待他會唱LIVE的作品之一

6. 療傷燒肉粽

我有一點點懷疑,這首真的是周董作曲嗎?
太平凡了,不太有亮點
若果十一首要抽掉一首我首選這首

07. 琴傷

這張碟我喜歡的歌頭三甲之一
有種很迷離的風格,但只是以鋼琴循環去彈著那個幾個音(是古典樂)作主調而已
很難得我會喜歡的一首RAP
這首歌周董也用了不同的唱腔去唱(希望我沒搞錯啦><)
算是一個新嚐試
而出來效果也挺好的

08. 水手怕水

這首風格接近<魔術先生>,"鈴不鈴…"那段歌詞讓我想起"讀你讀你讀你"
輕快的曲子,聽完心情會變好

09.世界未末日

又一首近末日而講末日的歌
但這首歌的主題應該是貼近環保多一點吧
ANYWAY,雖然不算難聽
但也不會覺得讓人印象深刻

10. 皮影戲

這首是中國風!
由我大愛的<雨下一整晚>變成這樣的中國風一時真的有點接受不了
但再聽多幾次又覺得這種中國風挺特別
又RAP又拉嗓的,好像沒有聽過耶
這種創新感應該就是周董的特色吧

11. 超跑女神

另一首聽了很多首卻沒留下什麼印象的歌
不能說是平凡,只能說我腦電波跟這首歌好像不太合
以致一直不能記住它吧


我是一個由杰倫出道開始便一直追隨著他的杰迷
所以不能說這次感想很客觀
只是純椊想寫一下感受而已

其實第一次聽這張碟時,我第一個感想是:不喜歡
然後在想,杰倫在搞什麼鬼?弄一張不太像自己的碟出來?

或許是這十年聽慣了杰倫的模式(雖然模式中也有變化啦)
一下子變那麼多,在既定印象下聽便會覺得不習慣了(笑)

但在聽多次之後,便會發現杰倫是有心想突破以及嘗試新的東西
而這些嘗試,對我來說有成功也有失敗
但看到他的有心去突破,作為杰迷也只能支持吧!
而且多聽幾次後,也發覺裡面的歌愈來愈順耳了
甚至有愛上的感覺呢(看到我的BLOG放上<迷魂曲>MV便可知一二)

出道第十一年出了一張不太像周杰倫的專輯
由封面變成可愛樣(過去十張全部都是在CHOK樣嘛)到曲風變異
杰倫或許視這第十"一"個年頭為第一個新開始
希望他以後能將音樂玩得更好,帶給我們更多驚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y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