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Fp-hvvuiyn8613981.jpg

在浙江省中醫院實習了兩星期
看到很多中醫護理的操作技術
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有兩種,
一個是艾灸
另一個就是耳穴壓豆了

艾灸因為燒出來的味道不算好聞
再加上消防條例等等因素
我想在香港很難實行吧(笑)
相對的,耳穴壓豆是一個比較容易實行的項目耶

耳穴壓豆的原理是利用一些貼布貼在相對穴位
通過間歇的按壓來刺激相對的臟腑
從而調理自己的身體
其實人有不同的反息區啦,除了耳朵外,也包括臉、手掌、腳底
不過耳是相對容易施行穴位貼布這項操作吧
畢竟手、腳你會經常用很膠布很容易便移走了
耳朵的話除非你手很癢不然你也不會不斷地去弄它吧
所以中醫會選耳來做壓豆也不是沒原因啦

而本人對耳穴壓豆印象深刻的原因其實都是因為自己
話說本人在國內回港那一天好死不死的偏頭痛發作
幸運的是本人在早一天因為實習的關係而貼了神門耳穴
於是便馬死落地行的去按了這個耳穴了
沒想到之後偏頭痛便得到了舒緩,換作平時吃了止痛藥本人也會痛過一、兩小時的
所以本人開始相信這個療法了,也開始研究中

除了止痛外,耳穴也可以用來治失眠、調經,甚至是減肥
現在我正在拿我身邊的家人、朋友跟同事做個試驗
看看是否真的有效
如果效果不差,我想我真的會大手囤貨一些耳穴貼來備用吧(笑)
不過貼耳穴也有一些注意點啦
就是耳朵皮膚有破損或是濕疹都不能貼
而且耳穴要每三至四天更換一次,每次只能貼一隻耳
要輪著更換耳朵以免穴位疲勞
還有一點,就是本人親身經驗後
發現自己貼自己的難度高十倍==
如果想貼耳穴的話還是找別人幫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y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