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這本是我就讀管理文憑課程時
馮康教授介紹我們看的一本書
當時他介紹的是英文版本,書名叫BEING MORTAL
但因為本人對英文閱讀有恐懼症(實質上是一看即想睡)
所以一直拖著不看
直至最近看到有中文版,才立馬訂了回家閱讀

中文譯名是<凝視死亡>
但內容僅是對死亡的反思
也包含了作者對人生最後階段的看法
雖然作者身在美國
但他所寫的情況其實跟香港有著驚人的相似
也讓本人有著不同的反思

最讓我覺得有感覺的一段
就是對老人院營運方式的建議
現在的院舍,其實挺像牢獄
限制了被照料者的自由
並以安全為名對老人家作出了種種限制
但其實有時該名老人家並非完全沒有活動或自我決斷的能力
其實本人也很難想像,若果自己老了,能不能接受這種生活?
作者在書中提到,美國開始有一些類似老人公寓
能讓老人家的活動比較自由,對他們身心會比較好
香港不知能不能作出參考?我期望我將來邁向年老的時候
能夠入住這種公寓多於老人院幾千倍

另外,書中也有提及一些關於死亡的概念
例如預設醫療指示
本來我以為在這一點上美國會先進於香港
但沒想到他們還是會遇到家人反對,
或是不瞭解自己的病情而盲目進取的問題
這其實跟香港的情況差不多
透過作者寫的故事
可以讓讀者對這些概念有更清楚、更清晰的概念
是一個挺不錯的學習課題

個人覺得此書不論醫護或者是普通市民都值得一看
始終生死課題,或者是老人照料方面在香港的討論度基本不高
看完這本書,應該會讓人有一些新的看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y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